close

總爺 005.jpg (台南總爺藝術園區的展示作品) 

  覺得每天宅在家裡,身心有欠健康,決定去社區大學玩玩。本來是想學太極拳練身的,沒想到一下子就報名滿額,於是換選看來也蠻有意思的「珠寶玻璃」。

  第一天上課時,年輕漂亮又時髦的范萱苡老師略為介紹了一下玻璃的屬性和特質,我聽得津津有味,對生活中看到的、用過的、欣賞的各種玻璃,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例如,玻璃不是固體也不是液體,而是獨特的玻璃體;材質是因熔點和含鉛成分而有不同;顏色是依照添加的金屬不同而呈現。怎麼也想不到,粉紅色的玻璃是添加黃金所致。啊,真相果然都會粉碎夢幻。

  這個課程並不是來敎知識的,主要是讓學員動手做,所以第一堂課就開始裁剪玻璃、進爐烘燒,立刻看到成品。我們用的珠寶玻璃是進過加工處理的特別玻璃,高溫燒拷後會有非常亮麗的顏色變化,搭配也經過加工處理的彩色玻璃,裁剪、拼貼、堆疊,或是用蝕刻筆和描金筆做成各種款式圖案,燒出各式各樣的晶亮飾品。

  我本來就手拙,不耐煩作細工。玻璃只能直線裁剪,先用特殊的切割刀畫線,再用特殊的剪子剪開,然後再用馬賽克鉗修出形狀。可是玻璃很滑,我每次線都畫歪,馬賽克鉗的嘴是圓形的,玻璃是硬的,剪下去只見碎屑四濺(要套在透明塑膠袋裡剪,否則濺落四處,很容易傷人),就是剪不出理想的形狀。

  我以為是上課時間太短,做不出細活,於是買齊那些工具,在家裡看電視的時後邊看邊做。當茶几上擺滿了各色玻璃和工具後,我才發現根本腦袋空空,想不出樣式和圖案,還是只會剪有點偏斜的方形、三角形、不規則圓形,疊上也是剪切得不成形的圖案,勉強完成一個個作品。

  課堂上,我們的作品都以小型電燒爐以攝氏800度燒烤30分鐘,加上散熱的時間,所以每次上課最多只能燒三盤,平均如10元銅板大的作品燒不到二十件。有些老同學熟能生巧,不但一堂課可以做個五、六件,回家還做了一、二十件帶來。通常老師會帶回她的工作室幫忙燒,下次上課時再帶來。每次大家興奮地在一大堆成品裡比較、誇讚、尋找自己的作品時,我總是苦笑地撿回自己那些不像樣的東西。每一次大家都能挑出自己滿意的作品送去打孔(才可以套上項鍊、耳環),我是直到學期快結束了,還沒一件滿意的,煩惱要拿甚麼參加成果展?

  最後兩堂課,老師特地請她的藝術家好友黃申一老師來敎我們做鑲嵌玻璃。這種玻璃是建築上(例如教堂、豪宅)用的特殊玻璃。為了讓我們速學易懂,試做簡單的鏡子鑲嵌。就是把用銅線包覆的各種顏色造型鑲嵌玻璃(或是自己製作的珠寶玻璃飾品)熔接在橢圓形小鏡子周圍,再做染色。週邊的造型可以做得繁複華麗,當然,在燃燒錫條焊接時也費工。可想而知,我一定是做最簡單的 單一色彩,應卯似的把鏡子圍住,焊接時也圖快,線條既不勻細也不平整,弄得很像皮膚上的蟹足腫。旁邊看的小學弟忍不住說,大姐,你好像真的沒有藝術細胞哩。我只能回答,唉,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