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 003.jpg  

    連續三個週末假日,終於把長達95集的歷史劇「三國」看完,平均一天看15集左右,速度之趕,堪與劇中羽檄交馳、八百里加急、日夜兼程傳送軍書的情況相比。看得這麼急,實在是劇情精采緊湊,不想日日牽掛,索性一次看個過癮。

   很多人喜歡拿這部三國與94年版的舊三國比較。舊版我也有看,就像早期的大陸劇一樣,劇本扎實,演技到位,可是沒有明星,只是在述說一個歷史故事,節奏很慢、整個色調又灰灰暗暗的,沒留下深刻印象。但是十五年後再拍的三國,有資金、有人材、有創意、有技術,果然極視聽之娛。整個故事不像舊版那麼貼近原著,以三分虛構、七分真實的鏡觸,描述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劇情是從曹操刺殺董卓不成、亡命他鄉開始,然後袁紹號召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失敗,天下分崩離析。曹操智迎漢獻帝,挾天子以令諸侯;劉備帶著關張兩兄弟,顛沛流離,後來在諸葛亮的謀畫下偏安荊襄;孫權九歲時隨父孫堅征討董卓失敗,孫堅在返回江東時被劉表誘殺,孫權兄弟也是一番流離後,在周瑜襄助下,建立江東霸權。而後,赤壁一戰,奠定天下三分大勢。三國各自權謀經營,形成恐怖平衡。司馬懿獻計曹丕,順利接掌曹操偉業,逼迫漢獻帝讓位,建立魏國,最後其孫司馬炎篡魏,統一天下,開啟西晉短暫的52年歷史。

   年輕時愛風花雪夜,對講權謀術數的書沒有興趣,所以我並沒有完整看過三國演義。對於三國的印象,都是來自戲曲小說雜文的片段拼湊,相當粗淺。也因為沒有深入的既定看法,所以對新三國的接受度很高。看完以後,真有些後悔年輕時怎麼不好好看三國?裡面有太多的處世經營之道,如果看過,我的人生可能會不一樣。偏偏在人說「老不看三國」的將老時候才看,徒呼負負。

  整個來說,三國就是人的故事,每一個人物都牽動出一段歷史與故事,而這齣劇,又是以曹操、諸葛亮和司馬懿三人為核心。戲裡保留了一般人熟知的曹操的權謀跋扈、奸詐多疑,但也把他塑造成大肚能容、惜才愛才的率性明君,是一個時而天真無賴、時而慎謀能斷的複雜人物,正面的評價大過負面。諸葛亮和一干軍師的表現,都刻劃甚深,有看好萊塢法庭鬥智戲的感覺。老實說,我想看新三國,有絕大原因是衝著帥哥陸毅演的諸葛亮。我覺得他的扮相比金城武貼切,和舊版的唐國強各有千秋。他輔佐阿斗、鞠躬盡瘁的戲,害我飆了不少淚。除了「空城計」這段情節,一般都很少提到司馬懿,但在本劇中,他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他雖是曹魏三朝元老,即使刻意壓抑也掩藏不住畢露的鋒芒,讓曹氏一族忌憚而防,但天命所歸,莫之能禦。他是諸葛亮的勁敵,兩人之間的鬥智較勁,非常精采。

  至於其他角色,多多少少都和我印象中的人物有點落差。劉備是木訥中帶有精明,很多時候顯得很迂,孫劉聯姻時還真一副老鰥夫的模樣。張飛的角色在我看來,簡直一無可取,除了很會打仗,但三國裡面哪個不是驍勇善戰的英雄?關羽也被脫去了神格化的光環,像個非常自負而剛愎自用的武將。雖然劇中還強調關張兩人的忠義,可是感覺沒那麼神聖了。以往的孫權印象似乎總被壓在周瑜之下,但在本劇中不但分庭抗禮,而且智謀不輸周瑜,詮釋了那句「生子當如孫仲謀」,而且,演員也蠻帥的。最沒得挑剔的的角色,除了諸葛亮外,就是趙子龍了。他忠肝義膽、智勇雙全、謙沖自持、使命必達,是西蜀五虎將中唯一壽終正寢的,不像其他人不是死於敵手,就是醉夢中被部下砍掉腦袋。大陸有網友很正式地按照年齡、戰役、斬殺將領等數據比對三國裡面誰的武藝最高,結果趙子龍才是真正無敵,難怪這部戲中把他描寫得很完美。

  三國是個陽剛氣息很重的故事,女性角色不多,雖然在文人騷客的筆墨下,各是一段千古佳話,但在劇中都被稀釋成一個個花瓶。幸好,我本來就不喜歡看戰爭片中的女性角色。記得小時候看描述羅馬時代的戰爭片時,劇中的紅顏禍水總是讓我很討厭,即使現在的戰爭片,有那種干擾劇情的女性角色出現時,我也很不耐煩。當然,我絕對不是同性相斥,因為我正在期待另一部完全是女人擔綱的大戲「紅樓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