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南遊 042.jpg 

    從開始學寫作文起,言之有物和有一定篇幅,這兩大準則便牢記在心,久了,竟也成了一種束縛,就連寫部落格也因此綁手綁腳。言之有物不難,只要說出了一點想法就算,哪怕只是一句話。難的是有一定篇幅,好像不起碼寫個五、六百字,根本不算一篇文章。可我現在年紀大了,對很多事情都已看得雲淡風輕,想法也是淺嚐輒止,往往兩、三句話就說完了,實在不成文章,所以也不太寫了。直到我看到韓寒那篇就那麼一句話的貼文,才再次認清,網誌就是我手寫我心而已,幹麻給自己那麼多壓力?罷了,這個引言也太長了,其實我想說的正是韓寒。

    今年四月,美國時代雜誌把韓寒列為兩百個影響全球的候選人之一,這讓在中國幾乎成了「敏感」代名詞的他更讓當局敏感了。他的部落格文章點閱率也從之前的平均五十萬人次一下子挺進百萬大關,這個數字大到我茫然得沒有感想。

    高中都不肯好好讀畢業的他,文章寫得真好,很合我的閱讀口味。有人說他是憤青,可是他的文字一點煙硝味也沒有,清清淡淡的敘事說理,不時穿插著直指核心的幽默嘲諷,看了好笑,又有幾許感慨。他就像個聰明倔強、心思玲瓏剔透的小孩,看不過眼的事情,不管大人准不准許,就是要說,除非你捂住他的嘴,只要手一拿開,他就用那像是棉裡針的文字給你抖出來,戳戳你的痛處,大人氣得跳腳,可他又一副乖順無辜的樣子,拿他沒辦法,只好由他說,頂多把那文章撤了。

    比如吧,他是上海人,對世博一直有些看法。先從社會角度吧,大規模的施工建設,砂石車絡繹於途,造成上海市民極大的不便與交通危險。於是他寫說:「上海的土方車以幾乎平均每天隨機壓死一個人的效率推進著城市的建設,照這樣下去,中國館就是屁民的鮮血染紅的。」再從政治角度吧,他寫了很多,但不是世博帶給中國的意義,而是中國帶給世博的扭曲,這種論調當然觸霉頭,文章很快就被撤了。他於是補上一篇,「爺爺們,你們請盡興。」全文就這麼一句話。

    又比如他批判中國官方的絕對權力,大凡所有壟斷的行業,不是政府的行為就是政府參與,而政府背景的企業,是既壟斷又黑。嘲諷貪官逃往國外,是假借答記者問的方式。如果有機會定居國外、例如加拿大,是否會去?答案是「不會,因為在祖國,我的身邊是中國的貪官,如果換了一個國家,發現身邊還是不少中國的貪官,我肯定崩潰了。」對於幾乎算不上貪污(區區6萬元人民幣)的小官,他特地寫了「韓鋒是個好幹部」和「我到哪裡找,像你這麼好」,反諷更大的貪。甚至發動網友投票,結果大多數人正面解讀他的意思,認為該給小貪官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看他的影評更有意思,去年風風火火盛大推出的「建國大業」,他說是一部幻燈片,也是一部愛情文藝片。宣傳口水多過茶的「孔子」,連同所有的歷史大片被評的一無是處,都說中國人民族主義昌盛,但在他心裡,好像完全沒有歷史的浪漫主義這回事。周潤發說,看完電影(孔子)不哭的都不是人,他說:「我相信這是他的錯覺,一定是在內部的看片會上,製片方都哭了。製片方哭的是,這得要拉多少的中小學生政府機關包場才能保本啊。」

    就這樣,所有的事情在他眼裡,都有不同角度的趣味解讀。他是一級方程式賽車手,得過拉力賽冠軍,並且積極的寫作、瓣文藝雜誌,本身就是個很豐富的人,筆下要不豐富也難。他雖然很年輕,但有一顆老靈魂,彷彿把世事都看透了,再嚴重、再深刻的問題,到他筆下都是輕描淡寫,但絲毫不減評論的深度。當然,他的論點也不一定就是對的,但我喜歡這種調調,純粹欣賞而已。他自己說他的文章供人「解氣」,我倒覺得像一灣清淺的小溪,輕輕滌淨我看待世事時眼中的蔽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