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花園 052.jpg 

    看到電視上介紹科技人巴錦楙回鄉栽種有機鳳梨的報導,感覺特別有意思。先是報導中提到的介殼蟲害,我的玫瑰花也正受此蟲荼毒,想說他會有甚麼好方法,我也可以運用。結果,看他又是大蒜水、又是辣椒水、又是釀造醋的猛灑,都不管用,即使找到介殼蟲的天敵草蛉,又遭螞蟻摧殘。最後,只能祈求介殼蟲的危害範圍限制在總面積的百分之二十就好,隨它去啦。看來,我也只能繼續用我的五毒捏蟲手,一隻隻去抓了。

    除了介殼蟲的侵害,鼠害也很嚴重。起初他用捕鼠籠,真的抓到了老鼠。可是當他看到老鼠的眼睛時,不忍心殺死牠們,只好開車載去深山放生。但這樣做太麻煩,最後只好提供豆餅給老鼠吃。老鼠有豆餅吃後,真的不再吃鳳梨了。

   我聽他敘述「看到老鼠的眼睛時」那段話,忍不住哈哈大笑,因為想起了我家「老鼠」的眼睛。

   兒子屬鼠,出生時側面很像土撥鼠,我總是又戲謔又親暱地喊他小老鼠。從小到大,只要做錯事、自知理虧時,他總是張著看似無辜的大眼睛直直望著我,黑眼珠微微顫動,眼白微微泛紅,嘴角微微發抖。看到這個表情,我其實都很想笑,不是在責罵的途中轉過頭去偷笑一下,就是罵著罵著笑出來。我沒把他敎好,大概就是敗在他的眼睛上。

    想想看,巴錦楙面對一般人都嫌厭的老鼠眼睛,都能心生不忍,不但不殺,還餵食豆餅。我又怎招架得了家中這隻「老鼠」的眼睛呢?

    唉,這些鼠輩。真拿他們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