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南遊 007.jpg  

  春節前後看了一老一小的文章,感受很深,既有淺薄的慚愧,也有同好的喜悅。

  老的是國學大師葉嘉瑩在聯副寫的「物緣有盡」一文。內容是寫她多年前到北大及南開大學講課時,目睹范曾畫的屈原,感動莫名,作了一闕「水龍吟」抒懷。自視甚高的范曾看過這首詞後,才認同她的學養,引為知音,先後贈送了幾幅書畫,可惜其中三幅最近在溫哥華家中失竊。葉先生娓娓道來這事,溫馨感人。尤其是那些唱酬的詩詞韻文,文字、氣勢、意境,我這遲鈍的腦袋想不出貼切的讚辭,整個感覺就是好,好到令我慚愧竟然敢寫甚麼詩情話譯,真是丟人現眼。儘管慚愧,仍不失讀了一篇好文的精神收穫。

  小的是我最欣賞的韓寒。春節前後,他卯起了勁寫文為自己辯護,因為有人攻擊他所有的文章都是別人或有一個團隊代筆的,連打假名人方舟子都來攙一腳。攻擊者用所謂的科學統計分析比對,挑出種種疑點,逼得韓寒不得不從頭交待他的讀書寫作歷程,拿出年少時親筆書寫的手稿來證明自己的清白。虧得他這些篇辯白,才知道他雖然高中沒畢業,但他十五、六歲時讀過的書就已遠遠超過我,很多我到現在都沒看過。更厲害的是,他那時就非常崇拜錢鍾書,一本『圍城』都翻破了,又再買一本新的。錢鍾書也是我最景仰的作家,但『圍城』我只看了三遍而已。他不但崇拜錢鍾書,還刻意模仿錢的筆觸和文字風格,以至於他的第一本書『三重門』顯現與他年齡不符的成熟,這也是現在攻擊者的把柄之一。

  我終於明白,我那麼喜歡韓寒,不僅僅是因為他才華縱橫,還因為他的文章帶有錢鍾書的味道。雖然他說現在已經改掉那種故作老成的文筆,然而,文字可以改變,用語可以不同,但味道依稀,難怪我會在他的文章裡看到一顆帶著老靈魂的童心。其實,在楊絳的筆下,錢鍾書是一位頗有童心的學者作家。韓寒仰慕錢,還見賢思齊,果然不枉我對他一向的愛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