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影像.BMP 

  六月以來,我以一個月一公斤的速度,成功減掉五公斤,身體漸漸恢復輕盈的感覺。

  除了大一時短暫的肥胖過,我一直算是瘦的。即使生產過後,也在六個月內恢復產前超瘦的體重,而且一直維持了十五年不變。其實這很不容易,因為我愛吃大魚大肉,看我把老公年紀輕輕就養出痛風、把秀氣的兒子養成胖子,就知道我家的飲食多不健康。可是我一直很瘦,可能跟當時的生活習慣有關。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凌晨四點以後上床。睡前的時間不是宵夜、打牌、跳舞、唱歌、混夜店,就是翻譯、看小說,熬夜消耗的熱量太多,加上翻譯用腦過度(這一點常挨朋友的罵,說我暗示她們不用腦),再怎麼吃也不胖。

  後來年紀大了,不過夜生活了,還是不胖。直到我離開報社,開始正常作息後,就以每年一公斤的速度變胖。起先我還不以為意,覺得胖了七、八公斤也只是不瘦而已。五月中,去銀行辦完事,在街上閒逛時,看到櫥窗玻璃映出來的肚禿臀肥臃腫模樣,大吃一驚,叫了計程車趕緊衝回家,往體重計上一秤,發現去年一年就胖了三公斤多。這才發現,體重一衝過臨界點,便會一發不可收拾,立刻擬訂減重計畫。

  我很清楚,健康有效的減重不外是少吃多動,必須好好設計一番。吃的方面,我不計算卡洛里,而是採取總量管制,規定一天只能進食多少重量,每天早晨、中午和睡前量體重,前兩者之間的差距限定在1.5公斤內。因為我這幾年已奉行老人養生之道:「早餐吃早,午餐吃飽,晚餐吃少,不吃最好。」因此,早午餐的食物總重量不能超過1.5公斤。用這種方式,我可以兼顧美食。比如說,一個椒麻雞腿的重量等於一個韓國水梨,一塊菲力牛排的重量相當於一串玉珠葡萄,一條赤鯮的重量差不多一粒富士蘋果,我按照當時的食慾,選擇吃某些東西,達到口腔和食慾的滿足感,就不會覺得是在虐待自己了。

  我還是揀我愛吃的東西吃,只是量要控制,這一點也很不容易。不是我抗拒不了食物的誘惑,而是食物常常過多。後面的小公園旁,早上是個迷你的市場,雞鴨魚肉青菜水果都有,價格超便宜,有時候買菜,我都有「穀賤傷農」的感慨,看見東西又那麼好,不知不覺就多買了,然後又必須趁新鮮時努力吃完。多吃的量,只有增加運動量來消耗掉。

  本來我差不多每天晚上散步半小時、走約五千步。看書上說,走路運動要半小時後才開始消耗熱量,於是改成隔天一小時。以前我是自己走,後來跟社區的其他太太一起走,邊走邊聊,不覺得是在運動,輕輕鬆鬆就走了一個多小時,有時候走兩個小時都還不累。體重也在這種輕鬆的狀態下,每天以極些微的分量減少。看著記錄,每週確實有減輕0.2~0.3公斤,一個月就差不多一公斤,還真有效。

  照這個速度下去,要再瘦兩、三公斤應該沒問題,但我這年紀,太瘦就顯得憔悴蒼老,還是就此打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