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672  

  我還不懂五十音的時候,山本五十六的名字就隨著好萊塢的電影[虎!虎!!虎!]響徹耳畔。日軍轟炸珍珠港一役,讓這個名字震撼太平洋兩岸,覆上一點神格的色彩。多年後我涉獵日本文學,有機會翻譯這本書時,非常興奮,對書中描述的山本形象與我想像的落差,頗感意外。今年適逢二戰結束、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歐美各地、海峽兩岸都盛大慶祝,日本則是照例低調地紀念,因此,[山本五十六]的作者阿川弘之在八月三日過世,不是新聞。由於他的兩部代表作(另一本是[雲之墓標])都是我翻譯的,對於他的離世,不免有些感懷。

  阿川弘之東京帝大國文系畢業,入伍海軍,曾派至中國。退役後投身文筆之路,師事有[小說之神]美譽的志賀直哉,以寫實文學為尚。1952年他描述戰時歲月的自傳式小說[春之城],獲得讀賣文學賞。和同時出道的文壇新人吉行淳之介、安岡章太郎、遠藤周作、曾野綾子等人被稱為[第三的新人]。他們關注政治與文學的問題意識,否定過度描寫個人意念的私小說風格,追求寫實主義。

  [春之城]獲獎,成為他執筆戰爭題材的原動力。細膩描述海軍學生兵成為神風特攻隊員、在生死之間心緒激盪不安的[雲之墓標],更開拓出一塊文學性豐富的戰爭小說世界。他以自己的海軍生涯體驗,佐以豐富的資料,持續以筆凸顯生活在昭和戰世中人們的苦惱與悲哀。描述廣島原爆的[惡魔遺產],戰後成為美國核爆實驗、沉入太平洋底的[軍艦長門號的生涯]等。還有包括獲得新潮文學賞的本書在內的海軍提督三部曲(另外兩本是[米內光政][井上成美]),都以細密取材的高格調文體獲得極高評價,於1999年獲頒文化勳章。他藉著這三位海軍大將內心反對德義日同盟和日美開戰、不願流於時代狂熱、希望合理思考愛國主義的共同想法,說出自己的反戰意識。他厭惡暫時的軍國主義,也排斥戰後的左派風潮和右翼,長期在產經新聞的[正論]專欄發抒中庸理論。

  如果以為他的作品都是戰爭文學,那就錯了。他也是個鐵道迷,出過童書[特快車好友]、繪本[機關車、禰右衛門]、走訪各國鐵路風情的[南蠻阿房列車]等與火車有關的悠優閒讀物。晚年結集出版的雜文[鮨、其他],更以充滿幽默的筆調描述自己和眾多文壇好友的趣事點滴。他享壽九十四歲,老衰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