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和兒子在電梯間碰到六樓的太太,今天在整理花圃時聊起來。她問我兒子多大了,我說二十五,她訝異地說,「看起來比我兒子老耶!」她兒子三十一。

我搬來不久,也算深居簡出,還沒見過她兒子,無從比較。但兒子給人這樣的印象,我很習慣。他剛出生時,我到嬰兒室看他,二、三十個娃娃中,只有他皮膚平整,其他都紅中帶黃或黑、皺皺的;十個月大請保姆帶全天時,保姆心中嘀咕,都三歲了還要帶全天?五年級開始發育,國二就是現在這個高度,去買泡沫紅茶時,女工讀生喊了一聲「先生」,他驚惶四顧,不會是喊他吧?送貨工人到家裡來,會問他讀大幾?高中去學跆拳道,教練問他當完兵沒?

兒子自己並不介意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他說這叫「老起來放」,等到真正老的時候、外貌和年輕時不會有太大的落差,就不覺得老了。誠哉斯言!

一般人口頭上的老,應該有兩種意思。一種是真正的老,另一種是成熟。前者是先天的長相、自然的因素,就不必說了,後者關係著個人的教養,在「年齡七折論」的現在,頗值一談。所謂的年齡七折論,是日本前些年的一種說法,是指現在年輕人心智慢熟,跟不上實際年齡,因此實際年齡打了七折後,才是他現在的心智狀況。所謂「發乎中而形於外」,照這樣推算,三十歲的人看起來像二十出頭很正常,但心智發育正常的人,在一般人眼中就會顯老了。這種現象,在四、五十歲、大家都顯得成熟後,就看得出真正的年齡差距了。

當然,醫療科技的進步,可以延緩外貌的老化,除非是生活愁苦、病痛折磨或不修邊幅,現代人普遍顯得比實際年齡輕。如果再加上勤於運動和求取新知、保持幽默愉快的心,那會顯得更年輕。就像白先勇筆下「永遠的尹雪艷」一樣,「總也不老」。

所以,「老起來放」也不是壞事,往好處想,是有氣質、心智成熟,至少,在老化過程中,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雖然不至於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樣返老還童,但停駐在一個時間點上看著曾比自己顯得年輕的同齡人老化,會感到時間的真正公平吧。IMAGE_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