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667   

在校對芭娜娜作品的譯稿時,常常一時看不懂眼前的原文字句,轉頭看看譯文,哦!原來是這個意思。對她的文字,從來沒有熟悉感,每一次相見,都是陌生的邂逅、重新解讀。所以在校稿時,常常要壓抑想大幅更改的衝動。因為這新的詮釋,只是不同閱讀時期的不同感受,不一定比先前的好。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是芭娜娜2011年的日記。這一年的3月,日本東北發生了駭驚全球的大海嘯,吞噬許多生命。 不過,日記中只有少許的篇幅淡淡敘述了這個事件,真正的感受則結晶成另一本深刻描繪生與死的[甜美的來生]。
因此,閱讀這本書時,有著不同於一般芭娜娜小說的輕快感。在充滿友情、美食、旅遊、學習(hula、太極拳、英語會話)、療癒(心靈諮商與各式身體按摩)的生活中,看到不一樣的她。不是想像中的內向文靜、敏感、充滿靈性的女孩,而是一個大塊吃肉、大口喝酒、關心孩子教育、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興趣、有著直接愛憎好惡、還有點男性化的直爽熟女。
讀者不必擔心會粉碎心目中的偶像,因為書中還是不時略現機鋒,整個閱讀的感覺,就像輕鬆散步之際,不時撿到一顆顆美麗的小石頭,甚至珍珠。細心串接起來,依然會看見不變的吉本芭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jinl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